常見問題

  1. 何謂系統家具?

是一種可以透過自由組合,依屋主的需求做調整,以實現不同效用的組合櫃,依照所需擺放物品的量身訂做不同的選擇及不同款式的櫃子櫃體,並且進行搭配組合,達到小坪數空間,空間有效利用以及物盡其用的效果。系統櫃可以組合為各種櫃,如配合客廳中的視聽背景牆,可安置多種多樣的視聽器材和展示主人的收藏品,做到實用美觀兩不誤。

  1. 系統家具比起木作家具和現成家具,有何不同?

現成家具為一般工廠大量生產的固定制式規格家具,優點是買來即可放置,外觀上看起來也不會太差,但是內部的五金、板材、結構、品質不一,所以價格也相對較低廉;木作家具通常使用木芯板,優點是能客製化,但工期較長,最後還需要人工再上一層油漆塗料,因此品質好壞取決於木工師傅及油漆師傅的工法是否精細,與人為因素息息相關;系統家具的板材是在國外就已裁切好,表面塗料也使用精密的機器加工,只有板材四面才在台灣工廠進行封邊,相較之下人為因素影響較少,品質穩定度也隨之提高。

  1. 櫃子看起來都長很像,要如何分辨是系統櫃還是木作櫃?

只要觀察一下櫃子兩側就能得知,系統櫃因為是在工廠大量製作,所以會先有系統地鑽一整排的洞,以便日後因應不同需求,因此打開系統家具的櫃子時,會發現兩側有一整排間距固定為 32mm 的孔洞,木作櫃可能只有上下幾個孔洞而已。不過若不喜歡那麼多排孔,也可事先提出需求,決定好所需高度尺寸,就不需要預留那麼多孔洞,但日後如果想要隨意調整層板高度,就沒那麼容易了。

  1. 系統家具可以拆卸,所以如果搬家時想要帶走,去下一住處重組或再利用可以嗎?

原則上尺寸是新的空間放得下去,可以拆成散板到新的空間組裝,若新的空間放不下去,可能需要修改櫃體,修改櫃體也會有額外的費用。

  1. 系統家具一定需要專人組裝嗎?可自己購買組裝嗎?

和大賣場販售的組裝家具大不相同,一般來說,系統家具都不建議自行拆卸組裝。每個空間都需要因地制宜作櫃體與牆之間空隙的修邊,使系統家具和空間完整密合,若有任何問題發生也需要專人依靠經驗靈活處理。

  1. 系統櫃有固定尺寸?可以像木作一樣量身訂作嗎?

系統家具的板材有一定的厚度,一般大型供應商販售的板材有寬度尺寸限制,但通過系統規劃師因地制宜,實際測繪也能跟各種空間完美配合,32 倍數的排孔也可以事先設計好所需數量,在外觀上僅與木作差在造型變化的靈活度,但一般空間所需的簡單造型仍可以做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