夾板

以一層層的薄木片上膠後堆疊壓製而成,每一木片多使用各種不同種類的木頭切割而成。為了使能承受的載重力更大,會依木頭紋理的方向不同,交替堆疊再上膠。夾板表面多具有貼皮加工,也有使用面板來修飾加工,如防火膠板。亦有夾板塗一層防水保護膜後,上漆再使用。

木心板

以木頭為實心的板材。木心板總共有三層,中間一層厚的,上下兩層為薄木片。木心板中間是以實木條拼貼而成,需上膠加工才能使之牢固,黏著劑裡面多半會添加甲醛等化學物質防止內部腐壞。

而木心板兩邊的木片就是夾板,一片約厚 2mm 不等。夾板通常會作貼皮或是上漆等加工處理,以符合現代家具的需求。

密底板

密底板,即「中密度纖維板」(MDF,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)。是用粉狀木材纖維混合樹脂與黏膠、經過高溫高壓而壓製成的人工板材,因為這種板材的密度為每立方公分 0.35~0.8 克之間,跟一般木材的密度相近,所以傢俱業界可直接用一般的木工機具設備進行切削加工,其特性為表面較光滑。

塑合板

塑合板,即「三聚氰胺塑合板」(MFC,Melamine Faced Chipboard)。上下層為較細粉狀板材、類似密底板,中間層採用人工培植的針葉木,經切碎變成木材纖維,加上尿素膠與美耐敏膠混合劑後,以高溫高壓處理,使其固定成板狀。表面附貼 Melamine 高纖工業紙(含浸紙),經過膠合劑控制高溫壓制完成(溫度為 200°C)。Melamine 貼皮後,將完全釋放甲醛,成品具有耐磨抗酸鹼功能,是歐洲先進國家所採用的傢俱用材。

Leave a Reply